認識光觸媒

直接噴塗/速乾堅固

直接噴塗固定

ARC-FLASH光觸媒是全球少數擁有直接噴塗固定技術的專業光觸媒廠商,也因為擁有固定化技術,使得ARC-FLASH光觸媒成為一套完整的施工噴塗服務。ARC-FLASH光觸媒委託日本明治工業特別鑄造的專用壓縮噴槍,能夠噴出粒徑僅1mm的氣泡,表面包覆一層黏合劑,二氧化態就藉由黏合劑附著在氣泡表面。當氣泡被噴出被黏在物體表面後,會被擠壓而呈現半球體狀,氣泡內部的壓力所造成的表面張力會將二氧化鈦往前推擠,使二氧化鈦停留在氣泡表面,從而能夠接受光照、產生效用。 ARC-FLASH光觸媒可以直接噴塗在包括有機材料在內的任何基材表面,固定化技術的突破是最大功臣。ARC-FLASH光觸媒並不直接接觸到基材,因此巧妙迴避了光觸媒分解有機基材的問題,於是不必像其它光觸媒一樣,在加工有機基材時,必須先進行一次無機材的保護處理,才能施作光觸媒。簡化工法並擴大應用範圍,就是ARC-FLASH光觸媒固定化技術的成果。

速乾堅固

ARC-FLASH光觸媒不像其它廠牌的光觸媒,噴塗後呈現水狀,要經過長久的時間才會風乾,或甚至要加以高溫烘烤,使用上非常不便。ARC-FLASH光觸媒噴塗在較為粗糙的表面(如牆壁、木材)上,可在後數秒內風乾,在較為光滑的表面(如磁磚、大理石)上則可在30秒內風乾,速乾的特性使得施工非常簡便,不會影響到施工環境的正常使用。 ARC-FLASH光觸媒在施工後一經風乾,便可以觸摸而不會被擦去,而在噴塗後10~14天會達到最大硬度(鉛筆硬度4H),比汽車烤漆還要硬一級,除非使用菜瓜布或更堅硬的物品,否則不易被磨損,而能夠長久停留在施工表面,持續作用。

三要素

ARC-FLASH光觸媒雖然可以簡便地運用在塗佈施工上,但仍有以下三項不可分割的要素: 1. ARC-FLASH光觸媒原料 2. 專用噴槍 3. 取得『ARC-FLASH光觸媒施工認証』的合格技師

ARC-FLASH光觸媒獨特配方的原料,需使用專用的器具,透過專業的技師以特定的方式施工,才能發揮ARC-FLASH光觸媒穩定且強大的效能。因此,不可能出現ARC-FLASH光觸媒以單一的原料在市面上流通的情況,而ARC-FLASH光觸媒也絕無可能以噴霧罐的形態在市面上銷售。

又有噴霧罐又說要用噴槍的偽固定化技術

有許多光觸媒業者都宣稱自己有獨特的固定技術,不外乎就是說有專用的噴槍等等,這種說法其實很有趣,我們只要再深一層了解,就會發現他們所謂的『專用噴槍』,其實就是市面上買得到的噴槍(大多是噴漆用的噴槍),如果隨便都買得到,怎可稱為『專用』噴槍?而更有趣的是,這些業者也大多銷售噴罐型態的光觸媒產品,反思之,若可以以噴罐型態就簡單的讓光觸媒固定,那麼何須專用噴槍?這其實是很矛盾的說法。 一般消費者大多會在這個陷阱上受到矇混。其實用噴槍並不是因為噴槍噴得比較細密,也不是因為噴槍比較均勻,ARC-FLASH光觸媒的專用噴槍,是因為可以噴出特殊的結構,而這個結構可以在光觸媒固定上發生很大的功效,所以ARC-FLASH光觸媒的專用噴槍是委託日本明治工業鑄造,在市面上買不到的專用品,僅可用於ARC-FLASH光觸媒的固定,也僅適用於ARC-FLASH光觸媒原料配方,就算是別的光觸媒,以ARC-FLASH光觸媒專用噴槍來施工,也會因為原料成份配方不同,而無法產生所需的特殊結構,最終仍是無法固定。 這也是為什麼ARC-FLASH光觸媒會有三項不可分割的要素,且ARC-FLASH光觸媒是不可能會有噴罐產品的原因。要選擇有效的光觸媒,責任施工是很重要的一環,還要了解是否有光觸媒的應用技術,若宣稱有施工制度,但沒有專用器具,而是使用一般噴槍、農藥噴灑機甚或噴罐的業者,聰明的消費者應該可以簡單的戳破謊言。 本篇文章作於2004年初,當時光觸媒應用技術尚未進階到簡便階段,因此市售噴罐多為無法有效附著的產品。 ARC-FLASH光觸媒經過多年研發,自2009年起,將專用噴槍技術移植到噴罐上,順利將光觸媒的應用技術推向更便利的新里程。

DIY與大面積施作需使用不同工具?

有某些業者的說法是,一般居家或個人如欲使用光觸媒,可以用噴罐以DIY的方式簡單操作,而如須大面積施作,就要專業人員用噴槍來施作,這種說法也很受質疑。 光觸媒要用噴槍不是因為面積大小的問題,而是因為固定的問題,所以,通常這種光觸媒都無法固定,在乾燥後(通常乾燥時間會很長),會產生金粉或白色粉末掉落,也就是因為無法固定而光觸媒從基材表面剝落,當然也就失去光觸媒的效果了。 舉例來說,如果想幫汽車烤個漆,就不可能是因為只烤一小塊,所以我們就用鐵樂士噴漆自己噴一噴就好,若要全車烤漆就要送廠,這根本不是分類的方法。汽車烤漆,一樣要有經驗的技師(鈑噴師父)用專用的器具(烤箱、噴槍等)以特定的方式來施作,才可能有漂亮的外觀,不可能是以噴漆罐噴一噴就做得到的。同樣的道理,在光觸媒的施作上,就不是單純的美觀與否,而是有效與否與固定與否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