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技術突破

織品加工→穩定耐洗

  織品加工

一般對織品的觀念,會認為人造纖維在吐絲的過程中加入光觸媒原液,令紗線表層就會有光觸媒,是較普遍的研究方向。但實際上光觸媒卻無法這樣加工,一方面是因為光觸媒與化學纖維原料混合時可能產生一些無法控制的情形,一方面也因無法確保紗線的表面一定有光觸媒,而更重要的是,若光觸媒在紗線時已經存在,後續的染整及加工都會將光觸媒覆蓋而使其失去接受光照的機會,喪失光觸媒的功效;又或者光觸媒仍然有效,則會因纖維是有機物而被光觸媒分解造成老化,或因染料被光觸媒分解而逐漸退色。而運用在天然纖維上,這種方法就更行不通了。

因此,光觸媒必需在後加工處理,也就是加工在成品布上或成衣上。ARC-FLASH光觸媒透過特殊的織品加工方式,在加工的過程當中,可將光觸媒均勻的散佈在每一根纖維的表面,並予以最大的密合。除了有經驗的加工技師在旁針對複雜的進料程序進行嚴密的控管外,更需要特殊的加工機具及一定的加工程序,方可使ARC-FLASH光觸媒加工織品發揮強大的功效。

而自2009年,ARC-FLASH光觸媒的工程師,更將光觸媒的應用簡易化,製作出可以直接透過浸泡或洗衣機加工在紡織品上的洗衣添加劑,這個名為AF-105的光觸媒洗衣添加劑,可以讓消費者自行透過浸泡或洗衣程序,將光觸媒加工在紡織成品上,使光觸媒得以走入家庭應用。

在橫切面照片可以清楚看出,ARC-FLASH光觸媒十分均勻地附著在纖維表面,形成一層致密的光觸媒薄膜。優良的光觸媒織品加工技術,必須要像這樣將光觸媒確實滲入纖維之間,才能夠發揮可見的效果,達到殺菌、脫臭、自淨、防霉的、抗紫外線、甚至吸濕排汗的功效。

  穩定耐洗

一般來說,在後處理這個階段加工的機能性紡織品,都有穩定度不夠的致命弱點。如普通的織品抗菌處理,在後段加工後,通常無法耐洗超過十次,就喪失了功效;許多具有除臭功能的產品,也是因為在後段加工的關係,因緊緻度不足,過水後就失去其功效;更有一些具有吸濕排汗功效的產品,無法經過漂白水或衣物柔軟精的浸泡,不然會因為化學變化而失效,不一而足。

ARC-FLASH光觸媒加工織品,是第一家通過紡拓會醫療級紡織品認證的產品,經過AATCC-135號標準洗滌50次後,在日光燈照射下仍保有99.9%的殺菌率,更經過日本厚生省指定檢查機關驗証(Y-02518-038號証書),可耐機器洗滌最高達150次後,殺菌率依然高達99.9%,亦不會因為浸泡漂白水或衣物柔軟精而失去功效,是目前無人能及的高度技術,具有長效、穩定、多元機能及效果強大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