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光觸媒

含量/分散技術/黏著劑

二氧化鈦含量

光觸媒品質的良窳(即產品效能),很大部分取決於原料中二氧化鈦含量的多寡,二氧化鈦含量愈高,光觸媒品質愈佳,反應效能愈強。ARC-FLASH光觸媒原料中二氧化鈦的含量高達10%,相較於其它二氧化鈦含量多在1%以下的光觸媒,效能自然不可等量齊觀。 二氧化鈦是白色的固體,因此可以從外觀上來判斷光觸媒原料中二氧化鈦的含量。當原料中二氧化鈦含量很低時,外觀是水狀、透明的,但是若含量高於10%以上,原料便會呈現白色,含量愈高,原料就愈濃稠,ARC-FLASH光觸媒原料中的二氧化鈦含量高達10%,原料看起來像濃稠的牛奶。

分散技術

目前市場上的光觸媒原料中二氧化鈦之所以普遍低於1%,是因為要提高二氧化鈦的含量,並不是容易的技術。由於二氧化鈦是比重較水大的固體,在量大的時候會便沉澱並凝結在一起,要成功提高光觸媒原料中二氧化鈦的含量,又不能使二氧化鈦凝結,就要依靠良好的分散技術。 如果分散技術做得好,二氧化鈦雖然還是有可能會沉澱,但是一經搖晃便能均勻分散。ARC-FLASH光觸媒原料在靜置 一段時間之後,慢慢的會凝結成為果凍狀,並不會產生沉澱,這就是因為分散技術的突破始然,而只要輕輕一搖晃,原料立刻又會恢復成液狀。 ARC-FLASH光觸媒就是因為掌握了良好的分散技術,因此可以成功將二氧化鈦含量提高,而不影響到後續的應用。

黏合劑

黏合劑的作用,是要在實際應用時,將光觸媒固定在物體的表面,但現在市場上的光觸媒原料中有使用黏合劑的卻很少。這是因為黏合劑都是有機質,但光觸媒卻會分解有機質,如何使黏合劑不被光觸媒所分解,是黏合劑的一大技術難關,多數的業者都因為無法克服此一問題而不得不放棄黏合劑的使用,也就是放棄以噴塗法直接將光觸媒固定的工法。ARC-FLASH光觸媒在這方面的技術突破,使光觸媒和黏合劑可以安定混和,黏合劑也不會被光觸媒所分解,再搭配特殊的固定化技術,便能夠以直接噴塗的方式,將光觸媒輕易地固定在任何基材的表面。

奈米級的東西應該看不到嗎?

如果只有一點點的奈米分子,肉眼當然看不見,因為真的太細小了。很多人宣稱,光觸媒是以奈米級的二氧化鈦製成的,所以應該是透明的看不到,其實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如果二氧化鈦含量低,細微的奈米分子肉眼是真的看不到的,所以也就可能會是透明或半透明的,但如果含量高到一個地步時,那就一定看得到了。 比如說,我們看得到的所有的東西,都是由很小的原子、分子所組成的,但只要是夠密集的組成,到最後都是我們肉眼看得到的東西。因此,光觸媒一定因為是奈米材料製成而會是透明的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會產生白色沉殿的光觸媒是假的嗎?

在2003年SARS期間,有許多媒體報導台灣某大學教授的說法,指出光觸媒若會產生白色的沉澱就有可能是假的光觸媒,這種說法被許多人誤解,以為只要是白色的光觸媒就是假的。其實,光觸媒是以奈米級的二氧化鈦製成,如果含量夠高,一定會是白色的,但若以工業用的大顆粒二氧化鈦來充數,那麼沉殿將會很容易產生,這種光觸媒就是假的。另外,就算用真正的光觸媒粉體直接與水混合,沒有經過光觸媒固定的製程(如分散製程等),依然會產生沉澱現象,也是無法發揮光觸媒功效的。

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實驗來証明,就算不是用工業用的二氧化鈦,而是以真正的奈米級二氧化鈦粉體,只要未經過特殊的分散製程,直接泡在水中的話,產生的就會是沉澱的現象,所謂的沉殿,就如上實驗所示,應該是水與二氧化鈦完全分離的狀況,而不是白色的混濁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