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應用

薄膜塗層技術

ARC-FLASH光觸媒具有高濃度的特性,因此分解能力特別強,而ARC-FLASH光觸媒的另一產品技術,是製備高透明的光觸媒產品。

大致上來說,光觸媒具有兩種特性,一是它的化學特性,也就是因光觸媒強大的氧化分解能力所產生的分解有機物功能,讓光觸媒具有殺菌、除臭等功能,另一是它的表面特性,也就是光觸媒的超親水性,這個超親水性可以讓水在光觸媒表面形成薄薄的一層膜,達到防污、自淨等功效。

基本上如果我們要求這兩種特性要發揮得好的話,是很難同時做到的。如果要光觸媒將氧化分解能力發揮到可以用來殺菌、除臭、防霉等,除了要能夠將光觸媒固定外,更需要濃度夠高,分解力夠強才可以,否則要花上好幾天才能殺菌,氣味也需要好幾個小時才能分解,對生活上的需求是沒有任何幫助的;但相對的,當光觸媒濃度增加,氧化分解能力提高的同時,光觸媒能夠以薄膜塗層的方式加工卻又變得不可能,也就是說,光觸媒的超親水特性將不會顯現出來。而如要讓光觸媒的超親水特性顯現,就需將特定配比的光觸媒以特殊的薄膜塗層技術固定在物體的表面,則超親水性則會明顯的可以肉眼觀察出來,而這個時候,產品具有高透明性,超親水性,雖然光觸媒的氧化分解能力雖然還是存在,但卻只能分解微細的有機物,無法一次分解大量的氣味或細菌了。

光觸媒的親水性

光觸媒的親水性

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就是它表面的微結構,讓水珠不易附著,因此疏水性也被稱為蓮花效應,汽車打蠟就會產生接近的效果,而光觸媒則具有相反的親水性,比較少見的這種特性,讓水在光觸媒表面形成一層水膜,滲入汙垢的下方,讓污垢不易附著。

薄膜塗層的效果

薄膜塗層的效果

透過薄膜塗層技術的應用,在玻璃、磁磚表面,可以展現光觸媒的親水性,讓表面防汙易潔,又因為水與玻璃表面的接觸角變小,無法形成小水珠,所以可以具有防物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