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光觸媒

甲醛對人體的影響?

除甲醛--甲醛對人體的影響?

甲醛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比較想說的是,大家不要只著眼於甲醛,其實新裝潢屋內的揮發性有毒物質很多,這些總稱TVOC的東西,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甲醛外,還有乙醛、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各種醇類、各種氨類等等,千萬不要以為現在在談論甲醛,問題就只有甲醛而已,這種觀念只會毒害你自己,還有你的下一代。 好,正確觀念有了,那讓我們來看看目前網路上所流傳(或者是各種資料中所記載)有關甲醛對人體的影響是怎麼樣: 0.08ppm 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 0.5ppm 眼睛會有刺激感 0.8ppm 有臭味產生 5.0ppm 喉嚨開始不舒服 15.0ppm 開始咳嗽 20.0ppm 刺激呼吸器官系統 這種說法在網路上隨便找都找得到,一開始出處不知道是哪裡,不過目前被廣泛轉載,很多人在討論這些問題時都會引用這些數據,鮮少有人問這個數據是怎麼來的?或是是誰做出來的?他的基礎在哪裡?我怎麼知道他的正確性?等等的問題。好像他就是答案了,因此我必須在這邊告訴你,以上的說法是錯的。 現行的室內空氣品質法將甲醛的最高量訂在0.1ppm,這是最新的標準,目前全球公認甲醛在空氣中濃度超過 0.1ppm會導致眼睛和黏膜細胞的傷害,在體內,甲醛可能導致蛋白質不可逆的與DNA鍵結,因此各國標準都已經慢慢在建立中,而我們在網路上找到的那個資料,都是很久以前的舊資料,當年大家對甲醛的危害認知還不夠清楚,所以才會有錯誤的資訊一直延用至今。 一般來說,甲醛在0.01ppm時就可以刺激你的嗅覺了。 如果到0.08ppm,你已經會覺得很臭了,如果是0.5ppm,那已經會造成你的不舒服。依照成功大學環醫所所長表示:『當甲醛濃度達到0.4ppm的時候,其致癌死亡率,是一般車禍的九倍。』這樣了解它的危害有多嚴重了嗎? 如果是0.8ppm,不只是有臭味,大概已經會感覺太刺激了,目前攜帶式精密儀器上限是1ppm,超過就Over了,你想想這代表1ppm就已經多高了。 而這個數值只是某個當下的數值,甲醛可是持續長期釋放的東西,如果照那個流傳的數值來看,什麼5ppm、15ppm、20ppm,人早就完蛋了,這一點千萬不可不察呀。

所以我來做個對照: 所以我來做個對照:
看看勞衛所怎麼說:

甲醛短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健康殺手。甲醛濃度在空氣中達到0.06-0.07mg/m3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當室內空氣中甲醛含量為0.1mg/m3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達到0.5mg/m3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 知道了吧,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事情,以前大家對這種危害一知半解,觀念都還在建立中,我說的觀念建立不僅是以民間而言,政府的觀念也在建立,所以以前國家沒有規範這方面的標準,倒是勞工局勞衛所對於工安衛的標準中有訂定甲醛濃度不可高過1ppm,這兩年越來越多研究資料顯示這種標準太低了,所以目前超越行政命令,在法律位階上直接製訂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規範甲醛濃度必須低於0.1ppm才行。 當然,這個事情不是訂標準就算了,這還遷涉到整個產業結構、錢跟權的遊戲、還有人跟人的關係,因此目前雖然標準值出來了,但還是沒有強制力,就像禁煙運動的推廣要經過很多年的努力一樣,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目前也只是一種建議值,雖說趨勢一定會走向去除毒害的路,但強制的法令還要等很久吧,在此之前,我們既然已經知道這個問題的存在,總不能跟自己健康開玩笑,因此,自己多多注意才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除甲醛專家 arc-flash光觸媒: 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