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光觸媒

奈米材料對人體皮膚的影響─2009年最新研究報告

奈米材料對人體皮膚的影響

原始文章出處 勞工安全衛生簡訊第87期-奈米銀皮膚接觸暴露評估技術 勞工衛生安全研究所分析檢驗組 謝俊明研究員

<閱讀本文前先說明背景資料>

勞工衛生安全研究所是勞委會下轄的研究機構,專精勞工衛生安全研究,其所研究的傷害性都是以職業性傷害為主,也就是說,如果勞衛所認為有傷害,應該都是長期造成的職業性傷害,而勞衛所認為沒有傷害的,對職業曝露都沒有傷害,對一般人來說就更不用顧慮了。 圖1 經皮吸收實驗裝置 皮膚是身體重要的保護器官,主要有三層: 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在表皮層之外的則是由角質化細胞所形成的角質層。對於大部分的化學物質而言,角質層是化學物質被皮膚吸收或是穿透最重要的關鍵之處。目前有關奈米級物質經皮吸收的研究,主要有三個方向: 脂質體、固態脂質奈米顆粒與二氧化鈦。前兩者由於成分與身體類似,大部分的重點放在有效成分進入人體的載體。 將含奈米銀溶液與皮膚接觸兩小時後,以貼布剝除法評估奈米銀溶液在角質層的分佈,結果顯示奈米銀主要分佈於第一次與第二次剝除之角質層中,而且這樣的結果不因高濃度(300 ug/mL)或是低濃度(20 ug/mL)而有差異。顯示在短時間的暴露中,奈米銀由皮膚進入體內的可能性不高。由結果中也可以看出來,有機修飾劑對於奈米銀的滲透有影響,當溶液中有極性較低的溶劑如異丙醇時,進入的速率會比其他極性溶劑高。在汗水之經皮吸收實驗中,低濃度測試樣品的奈米銀並無進入皮膚,高濃度部分則顯示在兩小時的暴露後,會有少量進入角質層中。 結論: 皮膚主要有三層: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表皮即是細胞角質化所形成之角質層。由上述實驗所得證明奈米材料要進入角質層不易,惟在有機溶劑下與高濃度的條件,會有極少量進入角質層。

曾有消費者提出對奈米材料是否會危及人體安全的疑問,本研究結果就可以簡單回覆消費者的疑慮:

一、奈米材料中,二氧化鈦比較不具毒性,奈米銀則相對毒性較強。 二、不過事實上奈米材料要進入角質層很不容易。 三、當奈米材料與配方中極性越低的溶劑配合時,較易進入人體。而水的極性是最高的,ARC-FLASH光觸媒是水性溶液,極性很高,不易進入人體。 四、就算進入人體,最多也就是在角質層,所以沒有更深入人體的可能性。 五、ARC-FLASH光觸媒所提供施工服務,並非直接提溶液給消費者,消費者也接觸不到溶液。而就算接觸到溶液,因為極性高,不太可能進入人體。 所以ARC-FLASH光觸媒使用的各項奈米材料對人體不會有傷害,請消費者安心使用。

除甲醛專家 arc-flash光觸媒: 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