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連學生制服也有甲醛?衣服買回家最好先洗再穿

[新聞稿,敬請發布] 2015年3月18日

近來食品安全問題頻傳,引發大眾關切,然而一不注意,也有可能將有毒的衣物穿上身!

根據中時電子報一篇新聞報導指出,近日消保處以基隆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5縣市為對象,從中隨機抽樣選出26件高中職以下的學生制服與運動服進行查核,居然有10件驗出游離甲醛,更驚人的是,還有1件超標,驗出來是國家標準的1.68倍! 製作衣物時為了防皺,經常會添加樹脂整理劑,而其中多半含有甲醛;只是這些甲醛大部分通常會在製造過程中經過反應後被分解,不致於危害人體健康。但少部分在生產過程中未參與反應的甲醛則會逸散出來,成為游離甲醛,長期大量暴露其中會產生致癌風險。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指出,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若衣物含有甲醛,穿在身上容易造成皮膚搔癢,如果不慎吸入或食入,可能會傷害呼吸道及腸胃。長期暴露其中更可能造成細胞基因突變,使得罹癌機率大為提高。因此顏宗海也建議民眾購買新衣前,最好先聞聞看有無刺鼻異味,買回家後一定要清洗過再穿。基於甲醛為高揮發性物質且易溶於水,衣物經水洗及曬乾後甲醛含量將大為減少,可以藉此降低接觸風險。 然而即便如此,由於甲醛毒性強,就算劑量低,長期接觸還是會導致慢性中毒,出現如黏膜充血、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甚至引發癌症。加上生活環境中的有毒物質除了甲醛外,還有甲苯、乙酸丁酯等,可謂防不勝防。究竟該如何做,才能根除這些毒物對我們的威脅呢?此時光觸媒就變成一個安全又讓人放心的選擇了。

因為光觸媒在光照下可無條件分解與其接觸的有機物質,包括細菌、病毒、異味與上述提到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在分解時也不會對環境造成二度污染或破壞,是既溫和又有效的防毒手段。 而ARC-FLASH光觸媒經過多年精心研究,在光觸媒製程上發展出提昇二氧化鈦含量、可見光應答等重大突破,復於織品加工方取得技術性優勢,得以製造出ARC-FLASH光觸媒織品添加劑這項唯一通過紡拓會醫療級抗菌標準認證的光觸媒產品,可直接將光觸媒施作於衣物上。只要將織品添加劑以水稀釋後放入大型容器內,再置入洗淨的衣物充份浸泡,待衣物乾燥後便於表面形成穩定耐洗的光觸媒塗層。該塗層不僅可以在光照下分解與其接觸的細菌、病毒及甲醛等有毒物質,亦能分解衣物上的異味如汗味、霉味或燒烤食物的味道等,此外還能抵抗紫外線,具有防曬的功效。這也意味著只要透過簡單的手續,人人都可以用ARC-FLASH光觸媒織品添加劑製造屬於自己的醫療級防護衣,徹底隔絕環境中有毒物質的侵害。

相關新聞資料及圖片請來電索取

【新聞聯絡人】 陳琳雅/產品經理
電話:(02)8780-0086
傳真:(02)8780-0286
e-mail: yvonne@litt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