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除甲醛

如何有效去除甲醛及有害物質?

就目前的技術來說,既不要有甲醛存在,而板材又不會腐朽,或是不使用塑合的密著劑,這兩種狀況都不太可能共存。市面上所拿到的板材裡,都含有了甲醛或其他的化學成份,且早已深深地含在木頭之中。因此,目前市面上也沒有相關的產品和技術,可以把木板裡的甲醛給去除掉,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裝潢之後,只能任由甲醛在室內揮發數年的原因。 既然我們無法治本的根除板材中的甲醛,就只能選一種最好的治標方法。 坊間常見的解決方法有以下幾種:
 

1.竹碳

什麼是竹碳 其實就是以竹為材料做出來的活性碳。
效用 竹炭成品的功效強調除臭、淨化,因其多孔的特性,因此有較佳的吸附力,但活性碳在一般環境中飽和很快,約8小時就吸飽了,飽和後即無作用。
使用方法 磨成粉加在塗料裡面,或是直接在室內空間放置竹碳塊,且若要用竹碳吸附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每八坪大的房間約需30KG的竹炭,那房間就放不下其他東西了...
使用期限 飽和後即無作用,且被吸附物可能重新釋放至空間中,造成二度污染。
 


2. 甲殼素

什麼是甲殼素 為蝦蟹的殼去除蛋白質與鈣質後純化而得,結構與纖維類似,屬於動物性纖維。
效用 據說可以吸附甲醛等揮發性氣體,但行吸附作用的材質都會有飽和的問題,飽和後即無作用。
使用方法 磨成粉加在塗料裡面,或是直接噴塗。但是噴塗甲殼素後,木材表面加工較為不易,而天花板噴塗之後,甲殼素的粒子會讓光線視覺產生明顯的光影色差。
使用期限 飽和後即無作用,且被吸附物可能重新釋放至空間中,造成二度污染。
 


3. 甲醛捕捉劑

什麼是甲醛捕捉劑 大陸人發明的東西,建商為了在交屋時,要符合大陸室內空氣質量標準,因此發明一種藥劑可以迅速中和空氣中的甲醛,可以說是一種為了作弊而發展出來的東西。
效用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解決了甲醛的問題,但實際上是用相對於甲醛的化學製劑去中和它,其中含有更多對環境有害的物質、環境賀爾蒙等,對兒童內分泌等都有長遠的負面影響。且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除了甲醛還有很多,就算單一解決甲醛也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使用方法 直接噴於室內空間或物品上,亂噴都可以。
使用期限 藥性過了就沒效了,只能短暫中和甲醛。



4. 光觸媒

什麼是光觸媒 光觸媒是一種經過光照後,可以分解有機物的物質。光觸媒透過氧化還原反應,能無選擇性分解所有的有機物,諸如 甲醛、甲苯等裝潢後異味以及細菌、病毒、髒污、霉菌、有毒物質等。
效用 因光觸媒透過氧化還原反應,能無選擇性分解所有的有機物,諸如甲醛、甲苯、細菌、病毒、髒污、霉菌、有毒物質等,故將光觸媒應用在生活、工作空間中時,可以有效達到潔淨室內環境、創造清新空氣的效果,也因為光觸媒進行的是氧化還原反應,讓微生物無法產生抗藥性,且只在施工表面作用,沒有吸入性的危害,因此對環境溫和,是最有效且最健康的 除甲醛、除臭、抗菌產品。
一般光觸媒在應用及光應答範圍上都還有許多技術瓶頸,但 ARC-FLASH光觸媒在應用上已有領先技術,可以有效施作固定在物體表面,而且不需特定紫外光,一般光線就可以讓它發揮功效。
使用方法 大範圍噴塗於牆壁、天花板、櫃子等處,可有效分解逸散於空氣中的甲醛或其他有害物質。
使用期限 光觸媒遇光則行氧化還原反應的物理特性不會因時間長久而消失或耗損,故只要塗層沒有剝落,就能永久有效,持續分解空氣中的 甲醛、甲苯等裝潢過後的有害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