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光觸媒加紫外線發威 攜帶式口罩殺菌包防疫更犀利 《自由時報》

2020-05-04 17:08  自由時報

防疫期間經常有民眾為了買口罩辛苦花時間在藥房排隊,雖然口罩3.0正式上路,購買口罩方式變多,但如果沒重覆消毒還是不夠天天更換。而食藥署建議用電鍋乾蒸口罩,也有許多民眾反映不方便。醫師表示,口罩長期使用會孳生細菌造成健康風險,若只是對折收起來,長時間會有細菌殘留,加上政府倡導重複使用口罩,因此殺菌消毒就特別重要。在母親節前夕,光觸媒噴劑以及紫外線口罩殺菌包也成為熱門商品。

以往防疫期間民眾買口罩經常大排長龍,如何有效地消毒口罩重覆使用成防疫關鍵。

小兒科醫師黃心平表示,醫療院所應用酒精或漂白水消毒是常態,但每次消毒之間會有空窗期,而光觸媒能持續有效分解有細菌等有機物,更適合應用於環境的消毒殺菌,而且只要有光的環境就會持續作用,效益更長防疫更方便。

黃心平醫師肯定光觸媒的長效殺菌,表示已長期在診所環境消毒使用。

在台灣首家研發光觸媒產品的業者立天應用材料總經理林立表示,光觸媒經常用在防疫用途,例如2003年台灣SARS疫情蔓延,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的危急時刻,總統府與和平醫院距離僅僅500公尺,光觸媒當時就成為總統府採用的防疫殺菌材料。2009年馬來西亞政府以公文通知衛生部及教育部等機構,推薦將ARC-FLASH光觸媒用以防疫,2014年產品榮獲疾管署的防疫產品推薦計畫的優良防疫產品,2018年ARC-FLASH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防疫類認証,現在更被列在防疫概念產品的項目,長久的防疫專業讓近期詢問率升溫。

2018年ARC-FLASH光觸媒噴劑獲頒SNQ國家品質標章,由立天應用材料總經理領取。

林立表示,近期雖然有紫外線消毒燈的產品推出,但因使用能量強的UVC紫消燈不僅會破壞口罩結構,亦對人體會有皮膚和眼睛的灼傷的危險性,較不適合一般名眾使用。ARC-FLASH光觸媒推出的「光觸媒口罩殺菌保存包」採用的UVA紫外光,對人體無害,本身雖無法殺菌,但卻是光觸媒最適波長,將光觸媒噴劑與口罩保存包搭配使用,可以讓口罩本身經過光照後具有殺菌機能,還提供口罩一個安全消毒的保存空間。

首先將口罩噴上光觸媒噴劑再放進保存包中,結合UVA將光觸媒的能量發揮到最大,使其有效的殺滅口罩上的細菌和氣味等有機物質,光觸媒的長效反應,能將口罩上的病毒、細菌殺光光,比起電鍋乾蒸法省時省力,就有民眾表示想買回家,讓媽媽不用再蒸口罩。

UVA紫外線加上光觸媒的氧化還原反應,可將口罩上的病毒有效分解,詢問度節節攀升。

口罩殺菌包體積小巧,厚度只有5公分,方便隨身攜帶,加上光觸媒也兼具「除臭」功能,若覺得口罩出現異味,使用光觸媒噴劑和光觸媒口罩殺菌保存包,就能馬上將口罩還原,聞起來就像新的一樣。可以有效消毒長效抑菌,輕鬆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對家庭主婦以及上班族來說是一大福音。

ARC-FLASH光觸媒:https://reurl.cc/QdR3gp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