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光觸媒

自淨

ARC-FLASH光觸媒的自淨功能,讓污垢不易附著。在日本,許多建築物外牆都已施作ARC-FLASH光觸媒,以此定期清潔建築物外牆的保養支出。日本甚至有許多高速道路兩旁的隔音牆都經過光觸媒的塗佈,除了藉著ARC-FLASH光觸媒的自淨能力來保持清潔外,還能發揮大氣淨化的效果。


ARC-FLASH光觸媒的氧化分解能力能將細微污垢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如上圖),此外超親水特性會讓空氣中的水分子形成水膜,滲入污垢下方,污垢便因無法附著而掉落,因此能夠保持物體表面的乾淨。

日本國立仙台醫院的吸煙室牆面以ARC-FLASH光觸媒施工,經過30天後的照片:
A. 未經任何施工的牆面
B. 經過清洗後30日
C. 以ARC-FLASH光觸媒標準程序施工後30日


很明顯,經過ARC-FLASH光觸媒施工後的牆面(C區)保持非常清潔的狀態,而僅經過清洗的牆面(B區)則又開始有煙垢附著上去。

 
光觸媒強大的分解能力,可以分解織品上的有機髒污(如顏料等),使衣物、毛巾常保潔淨且易於清洗。

ARC-FLASH光觸媒加工紡織品,經由光限照射,不同時段下所達到自淨的效果。藍色顏料為利佰代藍墨水及甲基藍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