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光觸媒

國內某報載,日本光觸媒分為關東及關西兩派,水火不容,真有其事嗎?

國內某報載,日本光觸媒分為關東及關西兩派, 水火不容,真有其事嗎?

日本是全世界光觸媒發展最先進的國家,大體上是可以關東關西為分野,倒也不是兩派,硬要說的話,頂多只是應用方式不同而已。 關西派主要著重透明的光觸媒,運用在玻璃、磁磚表面的燒結上,這種光觸媒,因為要是透明的,所以濃度相對很低,並不注重強大且迅速分解有機物的功能(殺菌、除臭等),主要是著重光觸媒的表面特性(親、疏水性),讓光觸媒在基材表面均勻分佈,如同燒釉一般,光觸媒本身不含黏合劑,而是以多次燒結來固定,並以表面特性達到自淨的功能,以產品加工為主要訴求;而關東派,主要是著重光觸媒的分解有機物能力,以高濃度的二氧化鈦,讓光觸媒可在短時間內分解細菌、病毒、髒污等有機物,達到殺菌、脫臭、自淨、防霉等功效,有較強的固定化技術,多運用在室內塗佈、車內塗佈及房屋外牆塗佈等,以強大的分解能力為主要訴求。 國內少數研究機構,在SARS後積極介入光觸媒市場,依循日本關西某協會所建議的標準,想在台灣模仿建立相類的標準,因為沒有蒐集到完整的光觸媒驗証及市場資訊,所以這種做法其實有一點以偏蓋全,要知這種標準只是光觸媒在透明、表面特性應用的標準之一,並非完整的光觸媒標準,也無法完整的表現光觸媒的真正特性。 而國內更有無數SARS期間或之後才踏入光觸媒市場的業者,引進在日本運用在燒鍍方面的透明光觸媒,而卻使用在施工噴塗上,甚至做成噴罐到處販賣,將完全不同用途的原料用在不對的地方,於是造成效果低落或無效,無法固定,無法乾燥等各種問題,造成消費者對光觸媒的錯誤認知,更令人遺憾。其實這兩派並沒有誰是誰非,也沒有誰真誰假,只是運用領域及方向不同而已,但都是光觸媒的先進研究,也都是光觸媒的正確應用範圍。國內業者將運用在燒鍍方面的光觸媒,拿來做成噴塗使用,方向完全錯誤,造成市場混亂,也造成國內普遍誤以為關東關西兩派水火不容,甚至引發真假光觸媒之爭的亂象,其實是子虛烏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