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光觸媒

紫外光對人體有害嗎?

紫外光對人體有害嗎?

紫外光的波長從 100nm~400nm ,波長越短,能量也就越強,對人體的傷害也就越大。依據『國際光照委員會』訂定的標準,可將紫外光分成三個等級:

一般光觸媒所需的 380nm 左右的紫外光,是在 UV-A 的範圍,並且更接近可見光,對人是不會有什麼傷害的,如果要以人造光源來說,常見的這種燈管有兩種:一是補蚊燈用的燈,波長約在 365nm 左右;一是俗稱黑燈管,在舞廳常看到的黑紫色的燈,波長也在 365nm 左右,都可以讓光觸媒發揮很好的效果,也不會對人體有影響。

還有另一種紫外燈管,一般運用在醫療院所的消毒,燈管是透明的,波長約在 254nm 左右,屬於 UV-C ,對人體傷害很大,只要照射數分鐘就會曬傷,照多了會有癌症發生的可能。這樣的光本身就可以殺菌,但僅在燈管前後 70 公分的範圍,且這種光無法讓光觸媒產生作用。

紫外線消毒燈 紫外線消毒燈

所以當提到光觸媒需要紫外光時,一般人都會有兩種反應,一是說紫外光對人體有傷害,一是說紫外光本來就可以殺菌,這兩種說法都只對了一半,因為他們說的都是 254nm 左右 UV-C 等級的紫外光,而這種光對光觸媒來說,離有效範圍太遠了,無法讓光觸媒作用,而真正可以讓光觸媒作用的紫外光,是 380nm 左右的光,對人體是無害的,光本身也無法殺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