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光觸媒

光觸媒產品很多種,挑選的重點是什麼?

看看有效能的光觸媒是如何分解的吧

市售的光觸媒相關產品琳瑯滿目,依照不同的特性需求,有不同的應用與作法。而在考量時,不僅要考慮到自己需要光觸媒的特性是何者,也要仔細分辨光觸媒效能與商品化的能力。 依據需求的特性可以分空氣品質改善、防污防霉、殺菌抗菌、水處理淨化、玻璃防霧等等(也就是您買光觸媒的產品是要拿來做什麼的) ,而以特性下可以區分商品化的產品,則多之又多。例如:空氣清淨機、室內、(車內)噴塗的光觸媒、建築物外觀的自淨以及各項經光觸媒加工過後的織品等等。所以大如大樓外牆的光觸媒施工,小到室內車子的噴塗,或是經光觸媒加工過後的窗簾、衣物或口罩等等比比皆是。 事涉光觸媒技術領域,所以很難一時半刻地將所用光觸媒的產品,在不同的應用內容及其應有的效能作出評論。故先舉一、二例,其餘的說明會陸續再下文中慢慢補上。所以我們先談需求,再論有何產品,才能提出怎麼看、怎麼驗證這個所謂是光觸媒的商品是不是具有效果的。 例一、要解決空氣中不好的味道。如剛裝潢好的新家,室內有人抽煙,怕空氣中的細菌造成群聚感染等等。解決作法可以找光觸媒的廠商來進行光觸媒室內的噴塗施工,也可以買具有光觸媒的空氣清淨機。而評論這個商品的重點,除了要該廠商先提出光觸媒效能的檢測報告外,或更直接一點的就是,請廠商直接拿出讓消費者可以安心信任的證明。 (說白了,廠商除了拿出公證單位認證書,重點是要廠商提出,怎麼才能讓我看到光觸媒效能的直接證據)

相關文章- 光觸媒織品加工符合醫療級抗菌用標準

例二、要解決衣物上的臭味。如夏天流汗後,無法立即沖浴更換乾淨衣物情況下,所散發出來的汗臭味時;或是進入有吸煙的場所,有燒烤味道的餐廳,身上衣物所染到的臭味。解決作法可以穿著已經光觸媒加工過後的織品。而這種商品評論重點,可以很直接簡單,即是請廠商將最容易吸附煙味棉質的毛巾加工光觸媒後,將其丟入充滿香煙的塑膠袋,搓揉務使染上最多的煙味,再經光照射後,是不是真的味道可以減散或是消去。 會因為上述的需求而購買光觸媒商品,是因為光觸媒可以分解臭味、細菌、髒污的能力,我們在看的還是這個分解能力倒底夠不夠強大,也只有夠強大的分解力,才能讓光觸媒所衍生出的商品,成為有效果、夠成熟的商品。

除甲醛專家 arc-flash光觸媒: 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