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除甲醛

為何板材都要有甲醛?

難道就沒廠商願意生產完全沒有甲醛的木材嗎?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其實答案很簡單,不是廠商不願意生產完全沒有甲醛的木材或是板材,而是現實客觀上不能。主要是因為,木材通常都要做上防腐防蛀的處理,總不能裝潢經過幾年後,天花板因腐朽而塌下來了,壓傷人或是吊燈碎了一地就不得了了,而訂做好的木櫃被白蟻啃蝕殆盡,也是很糟糕的吧。而系統櫃內所使用的板材,大多為塑合板。就環保、成本與技術替代的角度來看,塑合板是一項值得推廣的產品。

一般來說,使用上等的木材,通常要砍伐許多樹齡較高的樹木,但在現今環保的訴求下,希望減少砍伐這些樹木;而好的樹木也因人類需求,而被大量的使用,進而上等木材越來越少,而價格也越來越貴。因此利用技術的提升,使用合成板材的是不可抵擋的趨勢。

什麼是塑合板呢?其中所使的材料大多為十年生的樹木,也因為生成的年份較短,其材質密度較為鬆散,不適合拿來做為密度較高之建材。所以在製造塑合材的過程中,首先要先將這些密度較低的木材絞碎,再混入密著劑後,以高壓的方式製成密度較硬的板材。而能讓這些板材材質變硬的塑型密著劑,通常含有多量的甲醛或尿素等成份,而且這些成份也影響到板材夠不夠堅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