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除甲醛

什麼是甲醛?對人體有何影響?

甲醛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必需先有一個觀念,其實新裝潢屋內的揮發性有毒物質很多,這些總稱TVOC的東西,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甲醛外,還有乙醛、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各種醇類、各種氨類等等,千萬不要以為現在在談論甲醛,問題就只有甲醛而已。目前網路上所流傳(或者是各種資料中所記載)有關甲醛對人體的影響是這樣的:

0.08ppm 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
0.5ppm 眼睛會有刺激感
0.8ppm 有臭味產生
5.0ppm 喉嚨開始不舒服
15.0ppm 開始咳嗽
20.0ppm 刺激呼吸器官系統

這種說法在網路上隨便找都找得到,一開始出處不知道是哪裡,不過目前被廣泛轉載,很多人在討論這些問題時都會引用這些數據,鮮少有人問這個數據是怎麼來的?或是是誰做出來的?它的基礎在哪裡?我怎麼知道它的正確性?好像它就是答案了。但是其實以上的說法是錯的

現行的室內空氣品質法將甲醛的最高量訂在0.1ppm,這是最新的標準,目前全球公認甲醛在空氣中濃度超過 0.1ppm會導致眼睛和黏膜細胞的傷害,在體內,甲醛可能導致蛋白質不可逆的與DNA鍵結,因此各國標準都已經慢慢在建立中,而我們在網路上找到的那個資料,是很久以前的舊資料,當年大家對甲醛的危害認知還不夠清楚,所以才會有錯誤的資訊一直延用至今。

一般來說,甲醛在0.01ppm時就可以刺激你的嗅覺了。

如果到0.08ppm,已經會覺得很臭了,如果是0.5ppm,那已經會造成不舒服。依照成功大學環醫所所長表示:『當甲醛濃度達到0.4ppm的時候,其致癌死亡率,是一般車禍的九倍。』這樣了解它的危害有多嚴重了嗎?

如果是0.8ppm,不只是有臭味,大概已經會感覺太刺激了,目前攜帶式精密儀器上限是1ppm,超過就Over了,這代表1ppm就已經非常高了。

而且這個數值只是某個當下的數值,甲醛可是持續長期釋放的東西,如果照那個流傳的數值來看,什麼5ppm、15ppm、20ppm,人早就完蛋了…

 
所以現在來做個對照:

濃度 傳言中的感受 實際的狀況
 0.08ppm 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 才怪,0.08都快要超標已經很臭了,孩童在這種環境中已會引發氣喘。
 0.5ppm 眼睛會有刺激感 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應該已經流淚了,致癌致死率已達到車禍的9倍。
 0.8ppm 有臭味產生 已超標8倍,不是只有臭味產生,應該已經快嗆死了
 5.0ppm 喉嚨開始不舒服 超標50倍,已有嚴重的危害,以下都不用去說,已經太離譜了
 15.0ppm 開始咳嗽 如果只是咳嗽就算你運氣好
 20.0ppm 刺激呼吸器官系統 如果只是這樣,那你運氣好到可以買樂透了rz

看看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怎麼說:
甲醛短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健康殺手。甲醛濃度在空氣中達到0.06-0.07mg/m3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當室內空氣中甲醛含量為0.1mg/m3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達到0.5mg/m3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

所以,請千萬不要拿自己跟家人的的健康開玩笑。